画眉鸟的作文
画眉说:我住在笼子里,吃喝不愁,每天还可以唱唱歌,晒晒太阳。对于这只被囚禁的
傻鸟,大家一定会觉得十分可笑。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这也仅限于对别人的事清楚,而我们人类正在做这只傻画眉,抱着电视机,听着音乐,看着漫画书窝在社会里满足。殊不知,我们和文化都已经被囚禁了,那无形的鸟笼也愈来愈小。
当下出现的戏说历史风愈刮愈烈,各种学者行内行外的都开始出书立著,各种戏说的语言让受众们心满意足。阅读变成了悦读,更多的人安于这种精神按摩,远看一幅文学史学的繁荣景象。但是,这样的被戏说了的文史图书还能承载多少有意义的文化,以史为鉴的效果又何在呢?当杜甫被恶搞时,我们是不是也忘却和丢失了一种忧国忧民为他人的情怀呢。纪念海子的同时,你们全家都是诗人的流行骂语盛行,难道我们心中就没有一点矛盾吗?我们就样安于被扭曲了的文化中,品尝渣滓,吃穿不愁,但生命的质量又如何呢,到底又是什么囚禁了我们的文化呢?
是我们。像安于笼中的画眉一样。我们大众审美的低下,使一些渣滓顺利地从精神筛子中漏过,污浊我们的灵魂。当《宫》热播时,于正这个人成了泡沫时代的赢家。而大众对这个于抄抄投有鄙夷不屑眼神之时,指责他颠覆历史,胡编造乱,抄袭的同时,又十分乐呵地去成为收视力创新高的贡献者中的一分子。我们的低审美接受了一次烂片,那么给烂文化的暗示就足以让我们们接受更多的烂片,恶性循环,哪里才有止境。反省吧,提高审美情趣,才能给自己创造更多更自由的空间去遨游。
如果光去指责受众,那未免会惯坏了文化囚禁的始作俑者。被经济利益所迷惑的文化创造者。如今的中国,每年约有10万首歌问世,而流行歌曲,无疑是大头,它有着大量的受众和音乐资源。但我们现在听到的歌又是什么样的呢?据全国人大代表谭晶的调查:整年乐坛最关注前10名的200首歌中93%为情歌,而其中传达健康乐观爱情观的不到20%,众多的歌者已不配为歌者,利益驱使他们注重形象与包装,注重节奏与舞台效果,于是他们就失掉了对歌曲本身的热爱,注定唱不出灵魂的共鸣。由此,我们这些受众就只能从回忆里找回真诚,靠老歌来抚平心伤。文化的创造者们,请你们自重,别用粗制滥造对待我们,否则你们和我们的文化都将遭难。
提高审美,学会反思,注重情操,放开已被囚禁的文化与心灵,我们努力吧,不做笼中雀。
欧阳修《画眉》言曰:始知锁向金笼听,不及林间自在啼。是鸟没有不向往自由的,然而这只画眉却不一般,他过关了笼中的安逸生活,他已习惯了甚至爱上了这种懒散的生活,以至于当回归自然时,他仍以为这是呆在一座更大的笼子里,做鸟做到这个份上,悲哀!而做人如果做到这个份上,更是悲哀!
世界上的笼子论材质则不可胜数,但若论性质两种而已,一种为禁其身,一种为禁其神,而后者往往尤为可怖,很多人因为命运弗顾,生在寥落破败之地,如山村海岛等地,于是山和水便想跌成为天然牢笼,贫困便成为常年俯身的恶魔,而因这自然之地难以逾越,很多人便放弃了走出去的勇气和希望,甘愿一生自闭囚笼中,在被生存的重担压垮后,哀鸣一声而死。可是上总有那么一些人,是有那么一股子精神的,他们打破了精神的囚笼,在囚笼破碎后荡起的尘埃幻影中,看到了新生活的希望,于是拼尽了全力,他们也打破了缚身的牢笼,看到了外面的世界。
所谓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这句话的直译就是打破了精神囚笼,物质囚笼变不足以束缚你了,人不应只是吃五谷杂粮的动物,人还应该是神的使者,用精神之力破开天地的樊笼,移除追求过程中那一个又一个从天上掉下来罩着你的牢笼。
有时,笼会变换出各种形态来束缚迷惘中的你,好比读书生活,对一扇窗,一张桌,一支笔,在有的便是读不尽的黑体字,曾经的我以为这便是一种束缚,一种牢笼。陷我身于丈余之地,烦我所思,莫不可于书中觅得,这比鸟入笼中更苦一筹,然一句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给了我及时的启示,青山可从书中得,佳人可从书中获。古画中的青山比真山还
多一份伶俐,流水可以从书中得,那文章中的流水比真水还多一丝柔婉,如此想来,这丈余之室,非但不是樊笼,反而成了我驾书舟于上的汪洋大海。
由此看来,笼的概念不仅源于天地造化,人工制造,他人的双重施加,笼也会发自于自己的内心,为仇恨所萦,为琐事烦心是笼,为利益得失烦恼是笼,为功业不就灰心是笼,笼之为物,千变万化,是以唯有一颗心百炼成钢之人,一股劲永不言弃之人才能破开精神与物质的牢笼,才能真正翱翔于天地之间,不做笼中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