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节日春节简报3
春节是我国最富有特色的传统节日,在春节那天大家齐聚在一起,享受着合家欢聚、欢乐祥和的喜庆氛围,为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校围绕“我们的节日—春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
1、在散学典礼上以“我们的节日——春节”为主题对全体师生进行了教育讲话,大队部向全体队员发出“快乐寒假”的倡议,号召同学们“小手拉大手”扎扎实实搞好活动。
2、体验民俗,热爱传统。我校围绕“春节”,要求学生参与有趣生动的年庆和民俗活动,引导学生进一步认同传统、尊重传统、弘扬传统。学生们在假期中学习节日文化,搜集节日资料,参加民俗活动,深入了解春节的文化内涵。我校还结合实际组织学生在春节期间开展“羊年迎新画”,让学生画一幅和春节习俗有关的画,“动手巧制作”让低年级学生在假期学做灯笼,点燃节日的气氛。“新春纪念册”制作活动,让学生在节日里将开心一刻记录下来和同学们一起分享,“春联对对碰”让学生们提笔书写春联赞美新春;当然在新迎新春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忘记爱护环境,“环保节能袋”的制作就是要让学生们懂得获得快乐的同时要保护环境,并在开学第一天进行了作品展示。
3、开展“学会感恩 奉献温暖”美德实践活动,全校同学利用寒假休息时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多与父母沟通交流。如记录父母的生日和年龄,为辛劳的父母洗一次脚,敲一次背,擦一次皮鞋,道一声“新年快乐”……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度电、每一粒米,合理使用我们的压岁钱,不乱花零钱,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学生懂得了要力所能及地帮助家长做些些家务,主动帮助老人做些事,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此次活动意义显著,它丰富了学生精神文化生活,激励了他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加了传统节日文化氛围,更好地体现了传统节日的魅力和时代感。今后我们要继续做好这项活动,不断掀起活动的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