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学生们感受到浓厚的“年味”,同时提高学生的劳动能力,高密市朝阳小学在虎年来临之际开展“新年篇”劳动实践活动,让我们跟随孩子们一起来为新年增添一抹别样的色彩吧!
腊月二十四是过小年后的第一天,也是俗话说的备年阶段。传统习俗上,我们叫这段时间为“迎春日”,腊月二十四又被称为“扫尘日”,也就是年终大扫除,家家户户清扫蛛网和扬尘。
据《吕氏春秋》记载,我国在尧舜时代就有春节扫尘的风俗。按民间的说法:因“尘”与“陈”谐音,新春扫尘有“除陈布新”的涵义,其用意是要把一切穷运、晦气统统扫出门。这一习俗寄托着人们破旧立新的愿望和辞旧迎新的祈求。
扫一扫,房屋亮,身体强,常健康!孩子们十分尽力,都在进行着年终大扫除呢!
学生们仔细地擦着玻璃和家里的每一处容易招灰尘的地方,让家里变得亮堂堂!
屋里屋外都要用扫帚扫干净,希望晦气统统扫出家门,新的一年一定幸运十足,万事顺遂!
扫完之后再拖一拖地,真是干净又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