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作文
在每个夜阑人静的时候,我都会陷入无尽的思念中,思念我那可爱的父亲。他用最安宁的神态匍匐在我人生的道路上,顶天立地;他用最安静的心感受那条路上千年的足音,静静聆听;他用最宽厚的胸膛滋养我们的生命与灵魂,风雨无阻。
我的父亲是位地道的农民,耕田种地一把好手,家里家外都操持得不错。小时候最温馨的记忆便是我们爷仨围在一张大方桌旁写字,三尺远之外是母亲冒着热气的锅灶。父亲拿着毛笔煞有介事地写字,还不时问我和姐姐怎么样,我们俩笑而不答,默默赞扬,因为那是父亲是我们的天,托起我们梦想的摇篮。
中学时代最温馨的画面便是父亲和我俩写信,每每遇到什么不开心的事,便会写信告诉他。他会用最快的速度回信,放在固定的位置,读着它,感受着父亲的大手抚摸着并不柔顺的头发,那是抚慰我青春叛逆的良药。早已为那些信件已随着时间的推移、科技的发展而销声匿迹了。春节回家时,父亲还专门从箱子底下找出来交给我俩,说感谢有它们,让父亲的生命过得有滋有味。父亲是我们的天,扫除我们青春的阴霾。
大学士最温馨的画面是和父亲谈论人生的美好。这时父亲已弃农从商了,思想意识和价值观念有了很大的变化,了解时事的变化和更迭,懂得为商的追求和目的,却依然用诚信经营着不大不小的生意。十分劳累,也受着十里八乡的尊重。他绘声绘色地给我们讲《增广贤文》,让中文本科的我汗颜无比,还不忘揶揄:“哎呦喂,还大学生呢?连我都不如?”父亲是我们的天,撑起我们人生的梦想。
成年后最温馨的画面便是父亲叮咛的细节,面对婚姻该如何选择,自己在处理工作和生活时该怎么面对,都会详尽无比。这会也没有太多的时间回家,那些幸福的唠叨,是不可多得的嘱托。在这期间,我见过父亲流过两次泪。一次是姐姐结婚时,当姐姐接过父亲手中的大红包,准备迎接崭新生活的时候,父亲背过脸去,抹掉泪水,又流下来,又抹去……直到姐姐拜别所有的亲人,离开家门,父亲红肿着的眼睛,仿佛是最无声的挽留。我庆幸我没有举办结婚仪式,我害怕看到父亲的眼泪。
还有一次是爷爷过世时,父亲两岁时奶奶便离世了,一直和爷爷相依为命,作为木匠工人的爷爷为生活而四处飘零,对父亲的照顾少之又少,以至他们的关系一直都不太融洽。毕竟血浓于水,爷爷离开时,父亲并没有多说话,久久地跪在地上,一个小时,两个小时……直到爷爷入土安葬时,我发现父亲的脸颊上流下了两行清泪,源源不断,混着泥土的灰黄,让整个脸都有些肮脏,可他并不去擦拭,像它们从不存在一般。我读懂了父亲的眼泪,是宽容,是谅解,是慈爱,是坚强,是隐忍,是责任。父亲是我们的天,承载我们生命的责任。
再后来最温馨的画面便是一家团聚。虽然隔着百来里路,却很少回家,忙碌是生活的现状,父亲也格外体谅我们。只要我们提前通知要回去,他定会算着日子期盼,从天到小时到分秒。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饭,满满的大圆桌才显得格外完美。饭后,父亲总是喜欢打呼噜,而我们则收拾饭桌,孩子们围着父亲嬉闹,一会儿发出响动,父亲便会从半梦半醒的中突然惊醒过来,突兀地问:“苗苗怎么了?”冬日的午后有太阳的时候,便会抬着板凳到院子里晒太阳,我会给父亲剪指甲,一个一个凹进去的裂纹,记录着他一生的辛劳;不太规则的裂口承载着他半生的荣辱。这时,他总是享受地眯着眼睛,半天也不说话,像个孩子似的期待着剪下个指头。姐姐则会把家里家外收拾一番,父亲看着我们忙碌而勤劳的身影,嘴角会不自觉地上扬。父亲是我们的天,渲染我们一生的幸福。
……
这就是我的父亲,善良宽厚的男子,用一生的时光滋养生命中的三个女子;我的父亲,勤劳无私的男子,用一生的辛劳慰藉着妻女孱弱的身心,使她们由弱变强;我的父亲,淳朴善思的男子,用自己的努力改变自己乃至家人的命运。父亲,下辈子我还做您的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