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书心得14
翻开《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你会从书中天真、活泼的字句中感受到浓郁的儿童气息,从而找到自己理想中的阳光灿烂的童年。
书中的每一个故事都弥漫着儿童的天真无邪、淳朴可爱,特别是其中的《不能跳!》令人啼笑皆非。这个故事说的是小豆豆回家的路上,看见一堆沙山,于是高兴地跳了进去,没想到,沙子下面竟是搅拌好了的抹墙泥,身子立马陷了进去。傍晚,小豆豆的妈妈沿路找到了小豆豆,在妈妈的帮助下,小豆豆才顺利得救。又有一次,小豆豆在礼堂后的小路上溜达,看见一张报纸,觉得很好玩,就跳了上去,没想到,报纸下竟是厕所的掏口,小豆豆这一跳,跳了个浑身不自在。事后,小豆豆说:“以后我再也不跳报纸和沙子堆成的山了。”也就是说,看见别的东西还是照跳不误。真是又好气又好笑!
书中的小林宗作校长,是一个了解孩子心理的好校长,就拿运动会说,他就别出心裁了一番。小林校长设计了许多不同的比赛:拔河、两人三足、钻鲤鱼、找妈妈……听着这些比赛,你一定跃跃欲试着想参加吧!运动会的奖品也很特殊哦——是蔬菜。小林校长之所以给比赛获得胜利的孩子蔬菜,是因为这蔬菜代表着荣誉,用来做菜,肯定能品尝出令一种味道——胜利的滋味。其实小林校长设计这些比赛是有原因的,因为他们学校有一个残疾孩子叫高桥,他永远只会那么高,校长先生为了让高桥君消除自卑感,就设定了一些专门适合矮个子孩子的比赛项目,高桥君也轻轻松松获得了胜利,从而体会到了成功的喜悦。
除了这些,小林校长还给孩子们带来了许多快乐,但可惜的是,如今小林校长与世长辞了,小豆豆她们的学校——巴学园,也被炸毁了。《窗边的小豆豆》,是黑柳彻子(小豆豆)献给已经逝世的小林校长的。
合上《窗边的小豆豆》,我好羡慕,又好无奈。羡慕的是小豆豆她们无忧无虑的生活,她们能在草地间、操场上尽情玩耍、观察,在游戏中学到了各种各样的本领和知识。无奈的是我们却只有在教室里奋笔疾书、埋头沉思。在一次一次的练习中,一次一次的考试中来证明自己的实力。我不明白,为什么现在的我们就不能自由快乐的学习,难道非要读了再读,学了再学,才能出好成绩吗?
巴学园里,一切都是关于成长,关于教育,关于爱的故事。看完这本书,读者的心灵就会经过一次洗礼,变得格外净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