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妈妈给我买了许多好看的书,我最喜欢《窗边的小豆豆》。因为书中的小豆豆,这个天真活泼,不懂规矩的小女孩,深深的把我吸引住了。
说心里话,我是非常羡慕小豆豆的,因为调皮的她碰到了一位很棒的校长,一位能耐心地听一个一年级的小学生讲四个小时的话,却不打呵欠的人。在我的生活中,家长能耐心地听十分钟,我就已经很满足了,但就是在这十分钟里,家长还可能会说:“你快点说,我才没有这么多时间听你讲废话呢!”而且,我 还 非常羡慕小豆豆有一个宽厚仁慈的妈妈,因为她怕如果小豆豆知道自己退学的事,在心里留下自卑的情结,便没有告诉她。所以,小豆豆一直到了二十多岁的时侯才知道自己上小学时退过学!但如果是在我们的生活中,发生了这样的事,家长肯定会劈头盖脸地训斥我们,“你怎么这么没出息,这才上学几天,就被退学了。你知不知道,我今天站在你们老师面前,就像小学生一样挨批,多丢人,这件事要是传了出去,我看你呀,怎么在你同学面前抬得起头,你怎么就这么不争气呀!”因此我觉得老师家长也应该读读这本书,来理解一下我们的内心深处的想法,并学习小林校长和小豆豆妈妈独特的教育方法,从而选一种适合我们的方法来教育我们,和我们做朋友,让我们自由自在,轻松快乐地学习!
巴学园,俨然一个教育的理想园,正是因为有了一位开明的校长——小林宗。他用自己独特的教育方法,培养了五十多名社会上的精英。他非常有创意,用废弃的电车改装成教室;他尊重儿童,拥有博大的人文情怀;当小豆豆把便池的东西舀出来找钱包时,被小林校长看见了,他竟像朋友似的说:“弄完以后,记得要放回去啊!”家长要是看到我们在做这样的事,可能会说“太危险,快停下。”或者也有态度截然不同的大人说:“我来帮你吧!”可小林只说了一句话:“弄完以后,记得要放回去啊!”除了小林校长,不会再有第二个人这么说了,通过这件事,我由衷地赞叹小林校长:“真是一位了不起的人!”
同样是给予爱,我们的家长认为爱就是教育、管理,而不能是宽容、顺从。我们的父母总习惯于替自己的孩子打点一切,恨不能把自己思维套用我们身上,却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人生经验真的对我们管用吗?我们难道就不应该有自己的思维方式和表达方法吗?我们要学会逐渐的适应社会,但适应就意味着个性的泯灭吗?
每个家长都有过童年,也做过小孩子,也知道做小孩儿的快乐、烦恼。但他们为什么不让我们的童年多一点快乐,少一点烦恼,让我们的童年在我们的脑海中留下快乐的记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