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书心得3
在这样的学校,也许,很多人认为这种教育方式根本不可能。它努力培养孩子的爱心、耐心和想象力,远超对知识的要求。但是,它培养出来的爱、耐心和想象力,我觉得是孩子自古以来就必须有的。
而且有这么幸运的孩子进了这样的学校。小豆豆在当地一所名校读书。她喜欢坐在窗边,但在课堂上总是注意力不集中。她可以把抽屉关上几百次。她喜欢在屋檐下和燕子打招呼,喜欢站起来看路边艺人的表演。老师还能在这样的人群中讲课吗?于是,小兜头被“光荣”退学了。
此时的小豆豆,也完全没有意识到。它很快被六辆废弃的电车吸引,成为教室的“八学园”。校长可以听她唧唧喳喳四个小时不打哈欠。就连我妈也很惊讶,小豆豆有那么多想法,能和人聊那么久。
校长让他们穿最差的衣服来学校,这样玩的方便,玩的痛快,不用担心弄脏衣服回家挨骂。主要是贫富差距没那么明显,降低了对比。中午校长会在食堂问:“你带了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了吗?”其实所谓“山味”,是指生长在地面上的水果蔬菜。"
“海的味道”就是肉和鱼,这样才能达到孩子的营养平衡,不用羡慕其他孩子的美食。他们每天可以根据自己的心情选择自己喜欢的座位。他们也可以先在黑板上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来学习。如果他们提前完成课程,他们可以每天下午进入步行课程。他们在学校礼堂露营,听校长讲述他旅行的乐趣。他们的运动会是专门为一些孩子准备的,只是为了提高他们的自信心。等等,等等、
你不相信这样的学校吗?这是日本著名作家、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黑柳彻子(小豆豆)上小学的真实故事。只是这个学校只存在了很短的时间,二战的时候就化为灰烬了。我很遗憾这样一个独特的学校没有被保留下来,但幸运的是,它存在了,给我们留下了许多童年的记忆,从中我们可以回忆和找到自己的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