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拜读作家秦岭老师的散文《一条河的前世》,感慨颇深,思绪万千。欣赏秦岭老师丰富的人文知识和敏锐的洞察力。
水是生命之源。一条河就像一个人的生命,有她的前世今生。
文章从多视角审视海河的命运,涉及历史、当下、生态、反思等话题,通过对海河历史的回顾、对海河今生的思考和对天津未来命运的展望,抒发了秦岭老师对海河深深的眷念和对天津人民的热爱之情。文章启发人们,勿忘海河,热爱海河,牢记历史,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
秦岭老师在文章开篇穿越时空的梦境,见到了海河的前世,位于三岔河口的金刚桥到位于渤海湾的大沽口之间,波光粼粼的海河水流如同一位桀骜不驯的舞者,一排排浪花簇拥、拍打着海河两岸的沧桑。然而,一觉醒来,恍若一帘幽梦,不禁哑然,似又回到了海河的今生。面对两岸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翼展如盖的立交桥、虹霓闪烁的商场和星级四射的酒店,以及那些“修旧如旧”之后用来招商引资、旅游观光的意式风情区和彼岸的英式、法式风情区,秦岭老师似乎尝到了“老坛装新酒的滋味”,“当你把这坛新酒一饮而尽,是清醒,还是醉了?”如此贴切的比喻和生动的描述无不令人拍案叫绝。这是秦岭老师对活在当下的人们发出的拷问和哀叹。尽管海河的前世充满了活力四射的光芒,然而,对于海河的前世和今生,活在当下的我们究竟能够知晓几分呢?
在现代文明的夹缝中,那些陈砖旧瓦隐匿在时代背景下,弥漫着苍老的气息。而现代人蜂拥而至,摩肩接踵,争相购买天津小洋楼,这分明是奔海河的前世去的,奔岁月去的,奔历史去的。遗憾的是,竟然没人能意识到海河的脉搏和呼吸,不见她一朵朵浪花。可见,现代的人对于海河的了解还处于肤浅甚至是空白阶段,停留在只知道欣赏其光鲜的外表风光而已。他们并没有真正懂得海河的前世曾经经历过枪林弹雨的洗礼,承载过风雨飘摇的历史沧桑和斑驳陆离的累累伤痛,这不能不说是一件遗憾至极的事情。
“九河下梢天津卫,三座浮桥两道关”。海河,是天津的主干道,是天津中国近代史的缩影。“作为中国七大河流之一,作为华北地区的最大水系,她东临渤海,西起太行,南界黄河,北跨燕山。她的博大与丰富,让古老的燕赵大地别具一格。”一语道破天机。中国近代史赋予了海河不可替代的责任。海河在近代历史上,在世界工业革命和国际风云变幻中一度承载过担当、无奈、责任、屈辱等与中国命运相抗衡的使命。毋庸置疑,海河在历史上功不可没,她的存在对于天津的现在和未来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
可是,在海河的前世中,又有谁能感受到那段风雨如晦的岁月里蕴蓄的咆哮与浪漫,有谁能揣度那一代中国人的苦乐与悲欢,有谁能体味生死轮回一样的内忧外患和历史变迁呢?
事实上,恰恰有多少人不懂得海河的前世,不懂得海河的近代史。“古人做梦也不会想到,今生的海河,在美丽的光环映衬下,看起来比前世更开阔、更精致,更漂亮,似乎是天津市一道无与伦比的风景线,但严格来说她已不是真正的河了。她更像一个封闭的城市水库,或者汛期的排洪沟,甚至她连排洪的职责也承担不了。”从秦岭老师略带伤感而又沉重的文字中,我似乎读出了苍凉的味道和一丝丝忧伤,感受到了秦岭老师胸怀天下沧桑,情系第二故乡---天津的的高尚情操和对天津未来发展的忧患意识。
“当一条河能让我们以中国近代史为起点,实现种种上溯、追寻、觅踪的可能性;当一条河与人相濡以沫、相互作用的世相能让我们窥见万千江河与人类的种种关联;当一条河的诞生、形成与步履中蕴藏的自然、历史与社会的密码,那她还是一条河吗?”可见,秦岭老师对海河倾注了无限的崇拜,热爱,感恩和敬畏之情,可以说,今生的海河对于天津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海河就是指引天津人前行的灯塔。
秦岭老师在文中说,这些年,海河上游被层层截流,加上自然因素,海河早已无法履行学生作文中“像乳汁一样哺育着天津人民”的天职。文章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海河在生态环境方面遭受的重创和危害,警示人们,保护海河的自然生态环境乃当务之急,刻不容缓。
几年前,有关方面曾邀请秦岭老师参与讨论改革开放背景下的“天津精神”,他没有发表意见。一方水土的精神和灵魂,在秦岭老师看来,岂能是一个时代概念?他说,历史只有在反思与传承中才能向前发展,当年前人留在海河边的足迹至今仍然清晰可辨。当代人唯有倾听海河,叩问海河;唯有冷静淡定,虚怀若谷。每踩出一个脚印,都要经得起后人的观察、比照与丈量,才能无愧于海河。文章借海河抒发感情,意蕴深远,对于“什么是天津精神”无疑作出了一个无形而又深沉的回答。有谁敢说,这是一方水土的大幸,还是不幸呢?
纵观全文,秦岭老师把梦境中海河的前世与海河今生的命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恍若一帘幽梦,发人深省。整篇文章充满了人文关怀和对天津人民生活质地的关心,对水资源的生态保护敲响了有力的警钟。文章不仅具有一定的文学价值,而且具有很现实的社会意义。文章提醒人们,不要把海河的前世与天津的发展割裂开来。我们只有读懂了海河,才能了解海河的历史;只有懂得了海河的前世,才能看到她的今生,把握她的未来;惟其如此,我们才能更加热爱海河,珍惜海河,让她更好地造福人类。
热爱海河,就是热爱我们的生命。关爱海河,勿忘海河,倾听海河,我们共同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