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节日演讲稿4
同学们,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作为全球唯一保留至今从不曾间断的古文明国家,其中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无法比肩的!今天,我们一起来聊聊我们的传统节日。
两天后,我们就将迎来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同学们能大声的告诉我是什么节日吗?
是啊!端午节,作为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已经存在了数千年,与中秋节、春节、清明节并称为中国汉族的四大传统节日。关于端午节的起源有很多种说法,其中流传最广的是“纪念屈原说”,但今天我并不想去深究端午节是怎样来的!我更想来说一说我们为什么要过“端午节”?
近些年,“圣诞节”、“万圣节”等等西方节日文化在中国呈星火燎原之势,越来越多的人对西方节日趋之若鹜,有些人甚至形成了以过西方节日为荣并大肆炫耀的不正常心理,这就导致了在我们的课堂上,当问起我国有哪些传统节日时,有些孩子甚至开始错把外国节日当做我国传统节日。相反,对我们的传统节日,唯一的期盼就变成了终于可以放假了!庆祝方式也简单的变成睡个懒觉,玩玩游戏,吃顿好吃的,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同学们知道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吗?在我们国家的边上,就有一个神奇的国家——韩国,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个国家开始随意剽窃我国的文化及历史,他们号称“屈原是韩国人”、“李白是韩国人”、甚至连“孔子都是韩国人”,“端午节”、“印刷术”、“中医”等也统统都是韩国人发明的就差号称宇宙是韩国人思密达的了!
说到这些,相信同学们都觉得很好笑,可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韩国人要想方设法的来剽窃我国的文化并积极申遗呢?因为韩国人知道,世事变迁,世上不会有永远的强国、也没有永远的弱国。但是,历史文化,却一定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沉淀的!对一个国家而言,能给子孙后代留下的,除了自然资源,就是深厚的历史底蕴。一个历史底蕴深厚的国家,它必定能屹立在世界之巅!1840年开始到二战日本战败为止,外国列强在中国强取豪夺上百年,把中国掠夺成一个千疮百孔贫穷无比的国家!但是,不管他们怎么抢,我们最大的财富——历史文化,我们的精神食粮,却没办法抢走!正是靠着丰富的历史底蕴,短短几十年之后,我们又重新站起来,重新回到了世界瞩目的位置上。
但是,如果我们现在不重视我们的传统节日,任由韩国等国家随意剽窃,也许几十上百年后,在我们国家延绵几千年的文化,就真的变成人家的了!我认为,从历史的长河中看,这种无形的损失一定比外国列强在中国掠夺上百年来的大!
所以,我号召同学们在接下来的端午节,能和父母一起过一个有意义的端午节,去多了解端午节的历史,多宣传端午节的习俗、多参与端午节的活动。各班也可以利用十分钟队会一起来介绍端午节、或进行一些传统节日宣传小报的评比!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