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友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元宵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的节日,正月十五吃元宵(也叫汤圆)是中国由来已久的习俗。另外,还有挂红灯、燃放烟火、猜谜语等许多习俗。
每年这天早晨,妈妈要给全家人煮红皮鸡蛋吃,寓意在于红红火火的意思。而元宵是用糯米做皮,里面包有核桃仁、花生仁、黑芝麻等,与加糖的豆沙馅和在一起,团成一个个小圆球下锅煮熟。亮晶晶的元宵,在滚烫的乳白色汤里,一看就有食欲,咬上一口,满嘴都是糯糯的香甜味道。元宵的外形是圆圆的,煮元宵的时候,元宵都漂在水上边,使人联想到天上的圆月,象征着家庭团团聚圆,甜甜美蜜的。
我们孩子们最感爱好的是,在这天晚上,冒着凛冽的寒风,在高高的月亮下,都来到封冻的冰面上,燃起一堆堆木柴,风助火势,立刻烈焰腾腾。我们兴高采烈地围着“劈啪”作响的火堆,唱歌、跳舞、嬉笑呐喊,非闹得大汗淋漓,依旧余兴未尽……据说,这个习俗是为了驱除人身上的病魔。才连续到如今的。除此之外,有些地方还有祭祖、猜灯谜、赛龙舟等习俗。
总之,元宵节,即是民间的习俗,也是家人团聚的日子,更是我们喜笑颜开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