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孤独》读书心得 5
在忙碌但充实的学习之后,我迎来了大学的大学教授第一个元旦。在这个假期里,修正当我可以独立调整时间的时候,我就不用担心完成作业了。我遇到了《百年孤独》的作者加西亚马尔克斯。十大优秀书籍中,想为想用他们抄写点什么的感觉最强烈。
《百年孤独》和国外一些名著一样,给我的第一印象也是如此,内容复杂,人物众多,名字非常相似,顺序写作顺序排列也经常使用倒叙和插入。刚开始读的时候,我甚至因为迷茫,无法理解作者的写作意图而放弃了深度阅读。但第二遍看完人物,却被书中渗透传达的孤独感深深震撼。《百年孤独》是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脍炙人口,描写了布恩迪亚家族七代人的传奇故事和加勒比海岸小镇马孔多的兴衰,反映了拉丁美洲百年来不断起伏的历史。
在这么短的历史里,作者给人孤独,同时又认为人则不是孤独而生的:“即使你认为亲密关系已经枯竭,无法给予,总会有那么仿佛,有什么东西能敲击你心中的琴弦;毕竟,我们生来不是为了生来享受忧伤的。”但是,这本书反复提到的孤独,与不同我们狭义表述的孤独是不同的。随着时代背景和出版者心境的人生经历,忧伤似乎给我们展示了另一种面貌。《百年孤独》获得诺贝尔奖时,作者加西亚毕卡索接受采访,对孤独的暗示说明似乎很有意义:孤独就是不团结。那一刻,作者的写作心灵深处意图在我脑海中逐渐吻合起来:他渴望拉美人民团结起来,共同走向文明、开放和繁荣。
另外,《百年孤独》的魅力在于它的离奇故事。在整部作品中,小说中的人物不时看到鬼。“这些鬼魂象征着马孔多挥之不去的过去。事实上,这些反复出现的幽灵根植于拉丁美洲历史的特定发展。“某种程度上,由于意识形态的变化,布恩库珀泰亚和整个马孔多都是鬼。他们被自己的文化孤立和敌视,社会发展落后于其他地区,处处依赖他人。更可怕的是,他们已经完全接受了此类现状,不想改变。”书中的宿命论是对导致历史古往今来重复的意识形态的隐喻,而正是这种意识形态让乃是拉美历史被解读为一个循环,一个无法发生任何变化的循环式。书中的叙述也加强了这种理想主义的压迫感。这些畸人,恰恰是作为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作品无法隐藏的魅力。
《百年孤独》的作者加西亚毕卡索在完成他的代表作后有一个夙愿:希望百年孤独的历史永远消失,不再出现。希望作者的苦心和夙愿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