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羚飞渡》的读书心得7
今天午休时,老师让我们认真品读《斑羚飞渡》这篇文章。文章里斑羚的所作所为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我的心被深深地感动了……
《斑羚飞渡》是著名动物小说作家沈石溪的著作,讲的是一个令人落泪的动物故事:一大群斑羚在作者与猎人们的追捕下,来到了令人胆寒的万丈悬崖——伤心崖。伤心崖距离对岸的山峰有六米远,即使是举世瞩目的“超羊”,也妄想渡过对岸。但是在这性命攸关的时刻,这群平凡的斑羚却用不平凡的举动渡到了对岸。只见一只少斑羚和一只老斑羚,一上一下,于空中划过一道优美的弧线,形成一个优美的月弧。在半空的连接口,少斑羚在老斑羚身上猛一蹬,成功飞越了所剩的两米路程,而那只可怜的老斑羚便因少斑羚在其身上的猛一蹬而垂直落入万丈悬崖之中,摔得粉身碎骨。随后一只只年轻的斑羚在老斑羚的帮助下,成功渡过对岸。当然,一只只老斑羚也就这样豪迈赴死……猛一回神,我发现全班寂静。我想,我们全班同学都被斑羚的品质惊呆了!
是什么力量让老斑羚们从容地死去?又是什么力量让小斑羚们奋力拼搏活了下来?这是令人钦佩的舍己为人的品质,这是老斑羚为了种族得以繁衍而自我牺牲的精神。如果老斑羚们没有做出这样的牺牲,小斑羚能活下来吗?它们要么就被猎人逼到悬崖尽头,失足落下悬崖,粉身碎骨;要么就全军覆没,被猎人生擒回去,成为人类的盘中餐。如此看来,老斑羚们拥有让人类自愧不如的品质啊!是啊,如果人类拥有这样高尚的品质,那么一个国泰民安的国家,会在某些人手中走向衰败吗?一个个因战争而出现的孤儿,会在破烂不堪的废墟中,凄惨地喊叫妈妈吗?我们美丽的地球妈妈会像现在这般,被战争折磨得四分五裂、鸡犬不宁吗……
读了这篇文章,我知道了动物居然有我们人类所不及的精神高度,多么可敬的斑羚!我的心被深深地震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