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羚飞渡》的读书心得5
我读过许多书,其中最喜欢的是沈石溪的《斑羚飞渡》。
文中讲到一群斑羚遭到猎人追杀,被逼到几十丈深的伤心崖边,两座山峰之间最窄的地方也有6米宽,而成年斑羚最远只能跳5米。在这危机时刻,镰刀头羊想到了一个办法,它将斑羚队伍分成了年轻斑羚和老年斑羚两组,一只老斑羚先跳,另一只年轻斑羚紧接着跳,在半空中时,年轻斑羚在老斑羚身上猛蹬一下,跳过了悬崖,而老斑羚却掉下悬崖摔死了,老斑羚心甘情愿用牺牲自己的生命为下一代开通了一条生存之道。斑羚们遇到危险和困难时,表现出的勇敢、机智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地印象。而老斑羚自我牺牲的精神更是深深感动着我,它们的爱是多么的无私、多么的伟大呀!
读到这里,我想到了自己的爸爸妈妈,他们为我付出了很多很多。当我生病的时候,爸爸妈妈总是悉心照顾我,陪伴在我的身边;每次吃饭的时候,他们总是把最好吃的饭菜留给我;在休息时,他们会带我去游乐园,陪我一起游戏我享受着爸爸妈妈的爱,在他们的关心呵护下,我健康快乐的成长着。我想我在享受爱的同时更应该学会回报和感恩,我会听爸爸妈妈的话,做一个乖巧懂事的好孩子,平时帮助爸爸妈妈做一些家务事,好好学习,用好的成绩来回报爸爸妈妈无私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