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羚飞渡》的读书心得8
今天,我读完了《斑羚飞渡》这本书。它是我读过最让我感到惊讶的一本书。这本书主要讲了:一只红岩羊给一只小狼喂奶,因为母狼因产仔失血过多而去世。公狼为了让黑球活下来,便抓了一只叫茜露儿的红崖羊,给黑球喂奶。但三个星期后,猎人来了,公狼为了保护黑球,自己献出了生命。其实不仅是人类,就连凶残的狼也懂得感情。
但是,茜露儿不忍心离开黑球,便带着黑球一起离开了狼洞。茜露儿为了让黑球有羊的温顺,便教他学羊叫,吃青草,但是黑球毕竟是狼的后代,无法改变狼的习性。于是她放弃了黑球,怕他长大后会残害羊群,就把他丢弃在悬崖上了。
茜露儿回到了羊群,并且很快也就有了自己的孩子。茜露儿努力想把自己的孩子沦嘎培养成不怕狼的羊,但是有一天沦嘎在放哨的时候,遇到了黑球夫妇。他十分害怕,为了活命,沦嘎疯狂逃命,竟然将自己的母亲撞倒了。黑球认出了茜露儿,在母狼攻击的时候,克服了狼吃羊的天性,阻止了母狼,饿着肚子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