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羚飞渡》的读书心得4
在我印象当中,羊怕狼、狼吃羊那是在自然界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但当我看过沈石溪的《斑羚飞渡》后,我改变了我的想法。那是一个关于羊和狼之间温暖的故事。
故事讲述的是一只名叫茜露儿的母红崖羊,它被公狼黑宝抓去当了嗷嗷待哺的小狼崽黑球的奶妈。它从开始的厌恶、被迫、想逃走,到渐渐地与小狼崽黑球有了感情地交流。但它没想到,因为自己的这段感情会刺激到公狼黑宝,以至于黑宝要提前咬死它。就在黑宝下口的那一刻,猎人的枪口对准了狼洞,为了保全小狼崽,黑宝不顾一切冲出洞口,死在猎人的枪下。这个做法让茜露儿震动。黑宝死后,茜露儿终于可以放心大胆地回大草原了,但是小黑球的哀叫触动了它的母性,它决定等黑球断奶以后再离开。三个月过去了,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一只狡猾、强壮的豺要吃茜露儿,危机时刻,黑球挺身而出把豺吓跑了,它拯救了它的奶妈,可是黑球的肩却被豺要掉了一大块皮。最终茜露儿还是离开了。回到的羊群的茜露儿恢复了原来的身份,并且有了两个孩子。在一个暴风雨来临的闷热下午,宠爱它的丈夫在凶猛猞猁进攻之时,抛下年幼的儿女,只顾自己逃命,使得女儿葬身猞猁之口,这使得茜露儿不由自主想起黑宝为保护黑球只身冲向猎人的壮举。当茜露儿把全部的爱都倾注给唯一的儿子时,灾难发生了,两只狼围攻了它和它的孩子。茜露儿宁愿牺牲自己,也要保护自己的孩子。可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儿子沦戛居然为了逃命,不惜把它撞倒。当时,它的心都碎了。是熟悉的气息把它唤醒,原来是黑球。黑球又一次用身体保护了茜露儿的安全,另外一只狼只好无奈地飞奔而去,黑球面朝着茜露儿,一步一步朝山谷外退去………
读完这个故事,我被深深地感动了。从黑宝的身上,我看到了勇敢和强烈的责任心,深深感受到了父母对儿女无私的爱。它们为了儿女,不惜献出自己的生命。从黑球的身上,我看到了感恩,面对曾经哺育自己的奶妈,它宁可与同伴反目,也要保护茜露儿。这就是爱的力量。
在生活中,我也无时无刻享受着这种爱。记得去年冬天的一个晚上,我准备休息时,突然觉得头有些痛,一开始我还忍着,过了一会,头越来越痛,我忍不住呻吟起来。本来想喊妈妈来看看,但想到妈妈辛苦一天了,我怎么忍心打扰她呢?不久,妈妈走进了我的房间,看见我卷缩在床上,用手摸摸我的额头,不由惊叫,“好烫啊!”二话不说,背起我就往外走,嘴里还不忘叫醒爸爸。根据以往的经验,我知道他们这是要送我去医院。到了医院,医生说我发高烧,需要输液。当我开始输液时,那已经是半夜了。爸爸为我倒水,妈妈为我盖毯子,就这样折腾了一夜,他们一眼也没合上。几天过去了,我的病好了,可是爸爸妈妈的脸上却有了倦容。
这就是爱。所有的父母都如黑宝一样爱着自己的孩子,他们是用生命在爱我们,保护我们。而我们也要像故事中的黑球那样,珍惜这份爱,懂得感恩。是他们的赋予了我们生命,是他们给了我们所有的爱,是他们让我们快乐的生活在这个世界上,而现在我们只有好好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去回报他们。等我们长大后,我们要用更多的爱去呵护他们,去陪伴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