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羚飞渡》的读书心得11
砰,砰,砰,枪打响了,我看见领头的镰刀头羊宽阔的胸部冒出好几朵血花,我看见它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向那道绚丽的彩虹,我看见它消失在一片灿烂中……——题记
合上《斑羚飞渡》,领头羊胸口那抹灿烂的血花越来越艳,伤心崖上那一道道令人眼花缭乱的弧线,那如折断翅膀的鸟儿般坠落深谷的老斑羚,那如凤凰涅槃般消失在伤心崖的镰刀头羊,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在我的眼前消失,我的心——-疼,忍不住大声呐喊:“猎人,你于心何忍?”
猎人,你于心何忍?你们牵领着咆哮的狗群,手持会喷火闪电的枪,十几个人把七八十只斑羚逼到伤心崖上,把这群无辜的斑羚逼上了绝路。
猎人,你于心何忍?瞅着羊群的慌乱,瞅着领头羊的绝望的神情,听着它撕心裂肺的叫声,你们坚硬如磐石的心是否有一丝的动摇呢?可惜的是,没有!你们沉浸在即将获取眼前利益的喜悦之中,等待着牛号角的吹响,等待着乌黑的枪管里冒出青烟,等待着……
我激动,我震撼,在这最危急的关头,领头的镰刀头羊起到了它最重要的作用——冷静地做出选择和判断——用牺牲一半、挽救另一半的办法来赢得种群的生存!与其坐以待毙,不如另辟蹊径!用老斑羚的身体做年轻斑铃的垫脚石,帮助年轻斑羚成功飞渡过悬崖。猎人们啊,你们可曾看到,山涧上空,和那道彩虹平行,又架起一座桥?那一座用死亡做桥墩架设起来的桥!每一只年轻斑羚的成功飞渡,都意味着有一只老年斑羚摔得粉身碎骨!你又于心何忍呢?
猎人,你于心何忍,难道你们没有看见吗?当每一只老斑羚飞快地坠入悬崖的时候,每一只落在对面山峰上的年轻斑羚都会钻到磐石后面去。不知你们可曾想过,为什么它们非要钻到磐石后面去?纯粹只是为了逃避你们的枪吗?不!我想它们是不想看到那些为了它们而牺牲自己生命的老斑羚摔得粉身碎骨的惨状,他们也有感情,它们不是冷血动物,它们也会不忍心!……而猎人,你呢?
伤心崖上的斑羚已离我们远去,可枪管还冒着青烟……听,可可西里在哭泣,听,藏羚羊在倾诉,听……猎人啊,你于心何忍?别再举起你手中的枪!让大自然中的一切和谐地生存吧!还大自然一份宁静吧!别让自私牟利蒙蔽了你的双眼,让动物们享受这美好的世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