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羚飞渡》的读书心得10
前几天,我阅读了斑羚飞渡这本书。内容十分精彩,有的部分让你连连感慨,有的部分让你潸然泪下……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一群斑羚羊被一帮打猎的人逼到了悬崖边,准备全部活捉,当斑羚们发现自己陷入了进退两难的绝境时,显得那么惊慌、无助,它们胡乱窜跳,一只老斑羚竟想奋力跳过六米宽的悬崖!(斑羚的跳跃极限只有四米)结果,像颗流星似的壁纸坠落下去,摔得粉身碎骨。斑羚们见状,吓得要命。接下来的事情你一定想不到!一只成年公羊(也就是它们的领头)叫了一声,斑羚们迅速分成两队,年轻的一队,年老的一队。然后一只年轻公羊和一只年老公羊同时跳跃,年轻公羊跳了四米左右就开始下坠,年老公羊凭着娴熟的跳跃技巧在年轻公羊下方叫了一声,年轻公羊就猛得一踩,又跳了起来,到达了对岸。而年老公羊呢?却因为年轻公羊的这一踩,而迅速坠入万丈深渊……就这样,一对一对的斑羚顺利跳跃了过去。
没有拥挤,没有争夺……只留下最后一只斑羚,恰好是领头斑羚(就是那只领导它跳跃的斑羚),它不是偶数,竟然是奇数!“快开枪!”猎人大喊道。“砰!”一颗子弹划破天际,直入公羊的胸部,绽放出一朵血花……它没有犹豫,也没有倒下,它走到悬崖边,他上了一座“彩虹桥”,消失在一片灿烂中……悲壮的身影,身后留给人们的是什么?轻蔑?嘲讽?———————万物之灵的人类,将在灿烂中目瞪口呆。
在这生死关头,老斑羚们竟心甘情愿用生命为下一代创一条生存的道路!这是为什么?为什么?我欣赏斑羚的勇敢、机智、团队的精神。但是,我也憎恨猎人的自私、凶残。我静静地合上书。回想刚才的惊心动魄,我希望猎人不要再捕杀斑羚了,还给斑羚一片自由的天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