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羚飞渡》的读书心得13
在作家沈石溪的笔下,我认识了许多以前没有了解过的动物,也发现了许多令人震撼的精神。今年暑假,我阅读了《斑羚飞渡》,这给我留下了深深的感悟。
这本书讲的是一群斑羚被猎人逼上了伤心崖,虽然它们最多能向前弹跳5米之远,但面对宽6米的悬崖也无能为力。就在这时,斑羚想出了一个办法——飞渡。
斑羚们分成两批,一批老的,一批年轻的,年轻斑羚比老斑羚先起跳,当跃到半空中时,年轻斑羚在老年斑羚的背上猛蹬一下,身体奇迹般地再度升高,用这来跨越剩下的路程。然而,每一只年轻斑羚的成功都意味着有一只老斑羚摔得粉身碎骨,每一道令人眼花缭乱的弧线里都包含着死亡。到最后,只剩下一只镰刀头羊。那只镰刀头羊最让人觉得悲壮,因为它在最后时刻毫不犹豫地走向死亡的深渊。
到底是什么让老斑羚们在死亡逼近的那一刹那还显得无比从容?我想这就是生命神奇的所在处,这就是种族的精神,是一种把生存的希望都留给年轻一辈而不惜付出生命的精神。但就是这种精神,让老斑羚们的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搭起了一座生命的彩虹桥,这座桥一半通向死亡,一半通向自由……
斑羚飞渡的惨烈,让我想起了狼牙山五壮士。但在现实生活中,有多少人能像老斑羚一样不畏恐惧,视死如归?恐怕很少,又有多少人在灾难来临时像镰刀头羊一样镇定沉着?恐怕也寥寥无几。在人类中,更多的是杀戮和残酷,就像书中的猎人一样。若不是猎人的无情,斑羚也不会被逼到走向死亡。难道动物都能做到,人做不到吗?
在悬崖边,风吹来了小斑羚的哭声,最后一道彩虹消失了……